旅遊的機緣的體會

虎年伊始, 便戾氣不斷, 香港疫情嚴峻, 歐洲也發生戰爭。其實幸福不是必然, 和平也不是必然。

我是幸運的, 。是戰後嬰兒潮的一員, 沒有經過二次大戰和國共內戰, 。這幾十年享受了來之不易的和平歲月, 也在豐衣足食下可以四處旅遊。而回顧這幾十年來, 也著實以自助形式遊過不少地方。 回過頭來, 發覺旅遊是講時機的, 當你錯過了好年頭, 便不能暢所欲遊了。 比如這幾年的疫情, 使很多人行不得也哥哥, 作為發燒友的我們, 也只能宅在家中, 作鍵盤俠, 只好安慰自己留得青山在, 但年事漸高, 能作逍遙自助遊的日子恐怕也不多!

時機著實很重要, 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但很多時主動權也不全在自己。

中國

我在中國剛改革開放時便北上旅遊, 見證了中國的發展。初時中國實在很落後, 物質匱乏, 交通不便, 住宿餐飲條件都很差, 坐公共交通工具更苦不堪言。但中國風景的多元化, 純樸的人情味, 都使我們留下深刻的印情, 而最重要的是割不去的故國情懷。記得我第一次到鄭州, 便到黃河邊掬一把水, 當水從指縫間流督, 心裏有一種奇妙的感覺。 泰山, 黃河, 長江, 科, 北京, 漓江….不再只是教書本或歷史上的名詞, 而是可親可遊的地方! 在新疆博斯騰湖, 我們幾位大姐想遊湖, 村民便合力把船推下水中, 熱情招待遠方的人客, 而且還是免費的, 我們當然萬分感激, 也愧於自己的何德何能, 要這樣麻煩村民!

那時回大陸旅行很苦, 一個月便瘦幾公斤回來。記得80年代從西寧坐格爾木, 再坐36小時巴士往拉薩, 真是死去活來。在西藏玩了半個月, 回港時又黑又瘦, 幾乎阿媽都唔認得!但口頭說辛著, 一有假期又北上旅遊, 留下一段段刻骨鉻心的旅程!

在這五十年間, 我有幸可以見證國家的變化, 從當年的食不飽, 衣不暖到今日的大致豐衣足食。九十年代, 我買火車票時, 曾想中國什麼時候能電腦售票, 恐怕有生之年也看不到。但時代發展很快, 中國的發展也幾乎是神話, 如果當年有人向我打賭今天的中國, 我會認為是天方夜譚! 當然在旅行中我也會見到很多醜陋的事, 尤其90及千鿋 年代初大陸粗獷性發展的

亂象, 有時會感到氣憤及絕望, 幸好近幾年多方面都正向發展, 國家充滿希望, 我生就中國發展的好日子, 見證國家發展的歷程, 也不枉此生!

耶路撒冷

至於國外旅行同樣也講時機, 最顯著是到中東的耶路撒冷, 1993年, 我往中東旅遊, 當時在美國克林頓總統主導下,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簽署了奧斯陸協定, 開啟以巴和平進程。

這對世仇千年的恩恩怨怨, 血淚交融,。和平終於露出曙光。我當時身在耶路撒冷, 城中揚溢著一片喜悅和盼望。 買雜貨的老大爺笑著說: 快和平了, 我們有好日子了。連鄰近的約旦, 市面也一片期盼, 希望以巴和平會帶來地區穩定, 更多遊客會來, 經濟會好轉。 這些畫面至今還在我的腦海中, 我一直有追看這新聞, 一直為以巴相方祈禱, 可惜和談因耶路撒拉的地位最終的未能達成恊議, 功虧一簣, 耶路撒冷仍未能和平, 以巴死結仍糾纏, 巴勒斯坦人的而悲劇仍繼續, 而且巴勒斯坦逐漸淡山世人的視野。

當年我暗自許了一個願, 以巴和談成功, 我再到耶路撒冷,這願望可能這輩子也不能達到了。

伊朗

伊朗的情況也是參不多, 我2013去的, 當年香港到伊朗旅遊的人也多起來, 他們帶來的訉息是伊朗是很友善的國家, 波斯文明也值得觀摩, 當時美伊的核談判正在開始。我們在當地旅行社安排下包車遊伊朗, 當時的社會氣氛也是正面的, 伊朗人很友善,尤其是女士們。她們告訴我們要善待外來人, 因為美國一直妖魔化伊朗, 她們希望外國人能真正認識伊朗。我也感觸, 中國不是也一直被黑化嗎? 有多少外國人真的認識中國?

當時很多伊朗人對前景充滿希望, 達成協議後, 伊朗不會再被制裁, 經濟會好轉, 和外國的聯繫會加強, 接待我的旅行社老闆更多番來電郵叫請求我為他在香港推廣伊朗旅遊業!可惜美國特朗普上場後, 單方面撕毀協議, 制裁更嚴厲!可以想像伊朗人的無奈和憤恨!

伊朗是旅遊資源很豐富的國家, 無論人文古蹟, 自然風光都很,豐富, 三大古城保存得很好, 清真寺等建築都令人歎為觀止, 還有北部的雪山, 中部的沙漠, 鹽湖, 古村都很有特色, 我多想再到中東, 加遊伊拉克, 敍利亞, 利比亞…….. 可能嗎?

緬甸

我到緬甸旅遊是2012年, 當時昂山素姬仍在軟禁, 但緬甸開始開放, 政治氣氛相當寛鬆, 市面相對祥和, 當時遊客也不少, 我們玩得很開心。在仰光, 我們特意租了部的士, 說要到 昂山素姬家看看, 司機笑了說, 每天要到madam 家的很多哩! 當然我們不是真造訪昂山素姬, 只是遠遠在她家門口拍過照留念。

當時緬甸對改革開放充滿了希望, 社會氣氛也是樂觀的。 我們在緬甸玩了約三星期, 也到了北部近中國邊境, 在一間華人開的餐館吃飯, 他告訴我們當年在緬甸給壓迫的苦況, 他們不准用華文華語, 生活也有很大掣肘, 近年在中國崛起後才改善了一點。可惜近年緬甸壓迫羅希亞人, 後又軍政府奪權, 緬甸又倒退回原點, 我對重回緬甸興趣也不大了!

印度

印度給人印象又髒又亂, 我去過兩次。1984年去的那次, 因金錢證件給盜去而狼狽不堪, 當時發誓不會再踏足印度, 但三十多年過去後, 反省自己當時也有疏忽, 不能全怪印度人, 於是 再踏上征途, 希望痛痛快快的開心印度遊。今次事前做足大量準備功夫, 火車票及酒店網上訂好, 由此也可反映人類科技的一日千里。

我 和友人2015年前往印度遊玩自助遊了一個月, 印度的建築令人歎為觀止, 而宗教文化又多姿多彩, 是很有旅遊價值的地方。人們說印度人狡詐, 但我們遇到十100%是好人, 人們說印度治安差, 但我們坐了十晚夜車也無問題。人們說印度衞生差, 我覺得旅館及景區的廁所比當時有些中國地方還乾淨。

我回香港後, 還為印度旅遊平反, 向朋友推薦印度遊。可惜, 世事無常, ,中印邊境又起衡突, 印度又掀起仇中情緒, 此時到印度也恐怕心情也打了結扣! 第二次印度之旅留下的美好回憶永記心中算了!

埃塞俄比亞

埃塞俄比亞也是另一個去的及時的地方, 我認識這國家緣於九零年代的大飢荒, 孩子

鼓起的大肚子,令人不忍卒覩。

事隔多年, 2016年間, 忽然想到這地方看看, 翻閱旅遊資料, 原來這國家可看之處,多, 還是人類祖先的發祥地, 也是天主教發源之一, 更令我驚喜的當地有小火山和彩色鹽湖, 有當地團前往, 看地質奇觀是我的愛好, 但自助遊又有些怕, 於是便上網找當地旅行團安排一切, 很多旅行朋友都不往當地, 認為太落後, 只好妹妹相陪, 兩人包了十八天當地團, 包車及酒店, 早餐, 司機, 導遊全程相袢,, 每人盛惠港幣約8000元, 安排都不錯, 看到很多新奇的東西。飢荒沒有了, 但生活仍然窮苦。尤其在南部的原始部落, 婦女都被歧視, 很多兒童都鼓著大肚子。不過首都附近有了進步, 商舖不少, 街市也有蔬果供應。他們對中國人很友好, 首因為中國給與他們很多援助, 首都的鉄路是中國援建的, 很多通往其他地方的公路都是, 有非州人請我介紹中國女朋友, 原來娶中國老婆是好些非洲人的夢想!

火山鹽湖在東北部地方, 那裏是以前小數民族叛軍根據地, 開放旅湖遊不久, 旅行時有持鎗軍人保護遊客。火山湖是一大驚喜, 因為從沒有見噴火的景像, 火山口不大, 像小元寶盆, 當時噴發也算猛烈, 火舌起舞發揚, 此起彼復, 像盛放的煙花, 而火泥漿則是金蛇狂舞!

火山鹽湖是一天驚喜, 琉湖湖浧黃色, 紅色, 啡色, 萍果綠, 深綠, 還有礡物的結晶, 很夢幻湖。也見到採鹽工人的非人生活 經過的村莊都是赤貧, 一間像樣的房子都沒有。

當慶幸埃國逐漸告別貧窮, 成為非州GDP增長最高的國高, 但好景不常, 不旋腫又爆發內戰, 令人嘆息。而內戰地點竟是包括火山湖一的地域, 那年不是八卦去了埃國, 可能也無緣再去了。 現在俄國的內戰如何, 已沒有人報導了, 畢竟世事如棋, 非洲的事又有誰天天報導及追看!

台灣

台灣, 也是令我無奈的地方, 第一次出國旅遊便是台灣,當時旅行團叫我帶萍果和酒同行, 可以賺點水腳, 那次跟團去, 沒留下太深刻的印象。最難忘的一是1996年的自助遊, 因為有謠言說97年後港人往台灣會不方便。於是和友人前往,自助遊,

我們兩個都是上了年紀的大姐, 記得遊太魯閣時, 我們是坐巴士到天祥下車的, 然後步行到燕子洞, 打算仔細欣賞峽谷風光, 行了一會, 一間私家車停在我們身旁, 是一對年輕夫婦, 問我們往那, 可以送我們一程。這對夫婦很有教養, 長得很好看, 我對朋友用廣東話說: 一對璧人。我們在燕子口行了一會, 驚嘆峽谷的壯觀, 兩旁的山峰高聳入雲, 谷下的溪水碧藍碧綠, 巨石激起雪白的水花。欣賞一會, 正值思量找巴士回去, 忽然又一輪私家車停在身旁, 說可以順道送我們下山, 我們喜出望外, 車內是另一對年輕漂亮的夫婦, 我對朋友說, 今天碰到兩對璧人哩!

台灣不愧中國文化保存最好的地方, 尊老敬幼傳統道德做得很好!可惜現在台灣去中國化, 而且港台因陳同佳殺人事件有矛盾, 而對香港的政治事件有不同看法, 親人的感覺淡了很多, 中澳港台是一家人的夢我可能今世也看不到, 只願兩岸和平!

後言

回顧這大半生, 到過很多地方旅遊, 只像飛鴻踏雪泥, 泥上何曾留指爪, 我只是一個微不足動的普通人, 只是因緣際會在比較好的時機到訪一些地方, 見證歷史的轉折和當地人的喜怒哀樂。政治歷史的洪流, 曲折險阻, 當事人如果抉擇錯誤, 會掉進泥淖中, 找不到出路!幸好我在比較穩定的時間, 對不同地方旅遊, 雖冷眼觀世界, 隔岸觀火, 但在某段因綠中, 仿佛與其他地方的人及文化有了一絲連結, 一份設身處地的關懷和期盼!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